close

徐阿嬤 

文‧劉庭娟

 

DSC07140.JPG  

《芋粿店的徐阿嬤》

 

依著約定好的時間,以儒和我來到了徐阿嬤的芋粿店。時間是星期一下午,店裡空盪盪的,只有阿嬤和遠道而來的小姑聊得正起勁。說到冷清的生意,我發現阿嬤臉上閃過了一絲落寞。隨即阿嬤又堆滿笑臉的問我們:「呷飽未?想要呷蝦米?」似乎,即使只有一個人,客人的來訪都能讓她感到無比的歡愉。

 

我們點了芋粿、碗粿、竹筍湯。徐阿嬤開始忙了起來。看著徐阿嬤行動不便的身影,急著跟在她後頭想要幫忙。好奇的問:「平常都妳一個人在忙?」徐阿嬤回答:「沒啦!平常還有一個助手,只是他今天沒來,而且我媳婦也會幫忙。」跟在阿嬤後面,又讓我發現了另一樣東西。她的鍋鏟很特別,像是加長的簾刀。原來,那是徐阿嬤的丈夫特別為她製作的。因為一般的鍋鏟太短,在煎芋粿的時候手都會被油噴到。

 

由於徐阿嬤還沒有吃午餐,我們快速的吃完芋粿後,便開始與徐阿嬤的訪談。

徐阿嬤的母親在她十三歲的時候就過世了,他們家有六個小孩,她是家中的長女,因此從十三歲開始,就跟著爸爸帶著各式各樣的商品到處兜售。徐阿嬤從小就開始學怎麼做生意,回憶起她的過去,不斷的感嘆著,一切都是命!除了感嘆命運,徐阿嬤並不是消極的在抱怨她那段辛苦過去,反而從中她生出了一套生活哲學。她提到:「雖然當初我的命運是如此,但是其實每個人的才能不同。人家常常在說的,『生意子難生』,我似乎一出生就註定要做生意。」徐阿嬤覺得每個人都要順著自己的才能去開拓自我的人生版圖,如今她的兒女們在各個領域都有穩定的發展,徐阿嬤一點都不會擔心自己的店沒有人繼承,反而相當希望兒女們好好的在自己的領域上好好發展,不要回來繼承她的店面。

 

談到第一次嘗試作粿就成功的經驗,阿嬤臉上洋溢著愉快的笑容。她說那時候她什麼都沒有多想,只想著:我要作粿。徐阿嬤經營芋粿店,只是單純的想要做生意;想要把甲仙的芋頭加入粿裡;想要開一家全素的店使得吃素的遊客來甲仙,不必再為吃的擔心。只要專注,用心,就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。徐阿嬤也一直告訴我們不會就去學啊!肯學肯嘗試才是成功的第一步。有哪個成功的人不是由許多失敗的經驗造就的呢?

 

芋粿店上有一張照片,是說,阿嬤的芋粿好吃到連日本人都慕名而來。我們對徐阿嬤說,你的芋粿真的很好吃,才會吸引到這麼多客人來。徐阿嬤謙虛的說:「這和好不好吃,多少沒關係啦。」又再一次的讓我感受到,阿嬤對於芋粿所投注的心力。

 

最後,和徐阿嬤聊到她已過世的丈夫。她的丈夫原本是從事鋪路、造橋風險較高的工作。徐阿嬤非常心疼丈夫,就告訴丈夫,家中已經有一份賣粿的收入,使一家人不愁吃穿就夠,不求大富大貴,只求一家人平平安安的在一起就夠。因此夫妻倆就開始一塊賣芋粿。

 

 IMG_6648.JPG

《徐財記芋粿世家》

 

徐財記芋粿店,是用很多很多的愛堆砌而成的。丈夫對妻子的體貼;妻子對丈夫的溫柔;媽媽對孩子的期待。

 

看著徐阿嬤白的發亮的頭髮,不禁感嘆著時間的流逝。但是在徐阿嬤說著芋粿店的歷史和她許多的人生經歷的同時,我發現有很多東西,不論時間過得再久,永遠都會被留下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cuteam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