都市、鄉村 

文‧莊惟任

 

 6.jpg

《所有小路,都通往一段特別的經驗》

 

在台21線大道旁的五里埔,必須藉由鄉間小路才能開啟。走進小路後,大道上看不見的風貌便向我們展開,彷彿另一個世界。在這邊已進行十天訪調的我,仍然在兩個世界間,玩著穿越的遊戲。每次穿越,都在我身上留下了痕跡。逐漸變黑的膚色,也標示著內心的轉變。

 

一家家進行訪調後,我走近一間屋上殘有火燒痕跡的房舍。這屋舍由四面建築構成,只在其中一個角落設了入口。入口處,擺放著方桌,幾把椅子,是一個聚會的好地方。有兩男一女正在那愜意的泡茶。

 

經過幾天的磨練,我已能很自然的和陌生人攀談,即使台語不通,人與人之間總能找到其他溝通方式。果然,他們毫不見外的拉我坐下,請我吃茶、菸、香蕉、檳榔。從未吃過檳榔的我,咬下的瞬間,被口腔內乾澀的味道嚇到,連忙將檳榔吐掉。他們看我吐出檳榔後,還不斷吐口水,不禁大笑。

 

招待我的,是瓊枝阿嬤和她的丈夫,以及之前碰過的阿秀姐。瓊枝阿嬤非常健談,且對農家的樸實非常自傲。她覺得農人雖然窮,卻懂得無私的分享自己所有的東西,像我到她家,桌上有什麼就可吃什麼,大家還可以無拘無束的坐下來聊天,不用理會穿著是否體面。反道在都市,連要杯水都很困難。

 

說到這,她很開心的和我說:「會到我這的,都是有文化的人。」

 

閒聊了許久,我才開始請他們幫忙填問卷。瓊枝阿嬤拿過問卷,一邊寫,一邊對問卷題目作評論,建議我怎樣問會比較容易切和這個地方的處境。寫到農作相關的問題時,她笑了一下,說在這邊問這個沒用啦,因為小林村的消失,這裡很多田都變成無人田了。

 

我想到之前遇到的王大哥,他原本住在都市,八八水災帶走了他的母親、姐姐,只留給他一片冷暖交雜的記憶,以及一塊小小的田地。八八災後,為了照顧田地,他開始往返都市、鄉村,用生澀的技術,照料出一排排不同的作物。

 

都市與鄉村的距離,是如何拉開的?農村的親切流不住人,冷僻的都市,卻不斷吸引人進入,又是為何?在都市、鄉村間不斷往返的人們,又是遊走於什麼樣的心境?

 

那時,王大哥曾對我們說,小戶農家在這邊無法生存,要往外走,才有發展的機會。但鄉村的人出去後,競爭力很難比得上都市人,有些人走不出去,又回到這片土地,被束縛。

 

我靜靜的喝著茶,想著王大哥和瓊枝阿嬤的不同。鄉村的苦,讓年輕一代想離去,但老一輩苦過來的,卻對鄉村的價值產生認同。這之間的距離,不只在都市、鄉村之間,也在他們的生命之間。

 

然後我又想到,如果我出生在農家,我會面對困境,繼續留在這片土地,還是會走,到都市裡求取發展?看著瓊枝阿嬤,我是喜歡她的,也認同這種生活。但我若是王大哥,很可能也會產生想逃離這片土地的慾望。

 

這兩種選擇,我不能判斷好壞,只能沉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cuteam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